close

永春街 (10) 

連結新北市永和與台北市公館的永福橋,最近一直工程不斷。
從永和端的環狀快速道路、環河道路引道、橋面上的自行車與行人棧道,到台北端的自來水園區與週邊自行車道,甚至台大水源校區宿舍一帶的BOT建案等等,在雙北市的「共識」之下,可說是一個重點翻新區域。

但在這個範疇內,唯有一處,不但自始至終未見更動,甚至還保留著數十年前的生活態樣,有如時光暫停一般,雖與繁華熱鬧的公館地帶比鄰,卻形成明顯對比。它就是舊三總後方的一整片老眷村,也是我這次走逛的主角「永春街」。

這次,本來想到台大附近的二手書店逛逛,順便走拍些東西。忽然想起,這不知經過多少次,但卻鮮少注意過的巷口。步行下永福橋(如果開車過橋,就會直接來到台大宿舍前方),由思源街往汀州路方向,永春街就在左手邊,是一條幾乎緊貼著堤防,非常不起眼、陳舊的巷子。

漩入一條老時光巷弄
才剛轉入永春街,時光有如瞬間倒流十幾年。

兩側是標準的早期眷村矮房,斑駁的磚牆、漆黑的屋瓦、門外懸掛著棉被與堆積著家當。童年時代的雜貨鋪,在這裡依然吸引孩童;路邊擺攤魚販與顧客的輕聲對談,以及不知從哪戶人家傳出,呼喚孫兒回家吃飯的沙啞喊聲,都再再纏繞著耳膜,似乎馬上要漩入時光洪流中。這時,我才注意到,坐在屋外,好幾位用平靜眼光目視我這位猛按快門的老者。

好像闖入了一座陌生城市,從一位觀賞者,變成了被觀賞者。

從思源街一直到汀州路三段24巷(這條巷子因為連接著上永福橋的引道,因此雖窄小但卻常常車水馬龍),短短巷弄,卻道盡了一座眷村的歷史與現況。好像回到小時候,再次漫步在台南永康的老眷村裡。

老眷村,除了滿佈歷史痕跡的物事,更引人的是其中蘊含的人事變遷。
永春街,又藏有多少人事的滄桑?或許,從每位老者的臉上,或多或少可以讀出一二。

永春街 (3)

永春街 (4)

永春街 (8)

永春街 (6)

永春街 (7)

永春街 (11)

永春街 (15)

永春街 (14)

永春街 (16)

永春街 (18)

永春街 (17)

永春街 (9)

永春街 (12)

永春街 (19) 

回來後查了網路,發現這不起眼的老眷村,還曾吸引了不少部落客與攝影師的目光,甚至五月天「人生海海」的MV也在這取景。看來老屋、老巷弄,這種時光的漫漫吟詠,魅力始終不減。

不知道這塊地區,還能維持現狀多久?在都市更新的趨勢中,是否終將翻新成大樓、綠地?如果真是這樣,希望現在的隨寫,可以多少記錄點它曾經的樣貌、記錄點時光的軌跡。

後記:兩年前的拜訪與AGFA正片
以上是寫於2012年初的稿件,當時一頭熱地投入銀鹽世界;這篇永春街走拍,也是採用AGFA CT precisa 100正片所拍攝。

現在真的很少有機會拍攝正片了(甚至連使用負片的機會都不多),除了片源減少,時間也是一大因素。回頭看看這些難得的正片作品(也是我為數不多的上夾正片),那種飽滿顏色與包容度表現,透過看片更可以感受到絕佳立體感,與文章中使用的掃描數位影像還是有很大差異。我想,正片還是要直接觀看最好。

至於永春街呢?
自從遷離永和後,回去走逛的機會也不多了。憑著之前的印象,應該是仍保留著當時的樣貌。找個時間,再回去拜訪這條「老時光巷道」,寫寫它的近況點滴吧。

永春街 (20)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j_image/sets/72157648240100705/ 

 

延伸閱讀/攝寫漫步:
【城市空間】層層混搭、層層融洽:棲身北市都心的四四南村與信義親子館 
【城市空間】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台北] 
【城市空間】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城市空間】迪化、永樂街頭縮影:年節前夕的街頭快拍[台北] 
【城市空間】謎城寶藏巖[台北]  
【城市空間】城東隨走:市長官邸、台大社會科學院、李國鼎故居[台北]  
 
【城市空間】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城市空間】隨走宜蘭舊城:碧霞、城隍、西後、武營街[宜蘭] 
 
【風味商鋪】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新北]
【風味商鋪】回憶中的「野」味:野孩子田園廚房[宜蘭 五結] 
【風味商鋪】貓極簡、貓餐廳、貓空間:田野邊的簡約韻味[宜蘭 五結] 
【風味商鋪】71度N庭園咖啡:鄉村風親子餐廳的兒童寫真、食拍記錄 [宜蘭 冬山] 
【鐵道與小鎮】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壹)[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貳):光復里貓村/漸變的老山城[新北]  
【轉巷】微雨、淡水、重建街[新北]
【轉巷】青田街六、七巷[台北]  
【轉巷】宜蘭舊城「百工齊放」:鄂王社區光大巷的古往與今來[宜蘭]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粉絲團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