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猴硐一首圖  

猴硐,一座北台灣沒落的礦城,在宜蘭線鐵道旁默默矗立多年,最近竟然因著「貓」的關係,再搭上煤礦博物園區、鐵道山城的旅遊號召力,整個大復活,成為新興的旅遊攝影熱點。

猴硐與我
因著工作關係(多半為了測試相機),這幾年內跑了好幾次猴硐。為何選猴硐?最初只是單純想一探這尚未開啟的地圖,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因為風景、鐵道、人文與「隨處可見」的小貓(後來發現其實狗也不少),這樣豐富的題材一次滿足,加上山城地勢起伏與多變的天氣,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自然名列本人漫步攝影的優選名單。

猴硐P1 (1)

猴硐P1 (2)

猴硐P1 (3)

猴硐P1 (4)

猴硐P1 (5)

因礦業興衰的山城
若是由台北來猴硐,強烈建議搭火車,隨著車體晃動與運轉聲,感受由都市叢林一下子闖入靜僻山城的感動;而且最好挑個平日上午,此時的猴硐店家多半休息、遊人也不多,最適合隨意走逛。

猴硐的興衰因煤礦而起落,自日劇時期至光復後,歷經多次營運轉手,長達70多年的煤礦開採,配合開通的宜蘭線鐵道,成為當時全台產量最大、品質最優的煤礦供應場,同時也擁有最佳的洗選、產煤設備,吸引了大量外來勞動與商業人口,為猴硐最興盛的時期。然而,自民國79年煤礦停產後,有如九份與金瓜石般人去樓空,猴硐也逐漸褪下耀眼光芒,回到一座寂靜的山中小城。如今,只要一出車站月台,眼前即為巨大黝黑的瑞三整煤廠遺跡,以及雄偉的運煤拱橋,訴說著這段「黑金歷史」

猴硐P1 (6)

猴硐P1 (7)

猴硐P1 (8)

猴硐P1 (9)

猴硐P1 (10) 

猴硐P1 (11)

猴硐P1 (12)

猴硐P1 (14)

猴硐P1 (15)

猴硐P1 (21)

猴硐P1 (16)

猴硐P1 (17)

猴硐P1 (18)

猴硐P1 (20) 

寫在拍攝前
以猴硐車站為中心,目前已規劃為「煤礦博物園區」,而車站月台剛好將整個園區分成兩邊。出月台後,跨過鐵軌上的陸橋(原本狹小的鐵橋已修繕完工)可抵達貓村山城,沿著石階爬上爬下、穿梭在矮房小屋間(和台北寶藏巖頗相似),到處都可以捕捉到貓蹤。出月台不過陸橋,直接下到平地往柴寮路走,穿過站前飲食店,即可看見願景館與遊客服務站(這邊貓也不少)。願景館旁,為瑞三整煤場與瑞三大橋(運煤拱橋)遺址,整煤場早已頹圮荒廢,運煤橋則重新整建為人行步道,跨過基隆河通往彼岸的猴硐路,由此可再順遊猴硐礦坑、神社、國小,以及小粗坑、大粗坑、金字碑等古道。

很妙的是,猴硐雖然聲名遠播,但卻仍未商業化得太嚴重,目前還保有不少「原始」氣息。也因著仍有不少民眾居住,建議大家在拍攝時保持適當距離,不要侵犯到住民的私人空間囉。

猴硐P1 (22)

猴硐P1 (24)

猴硐P1 (25)

猴硐P1 (26)

猴硐P1 (27)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www.flickr.com/photos/rj_image/sets/72157634459758695/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