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猴硐二首圖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好像很常跑猴硐,其實也沒有那麼常;但很喜歡去倒是真的。那一帶,我都很喜歡。

從瑞芳往南直到宜蘭境內,是RJ很感興趣的一段鐵道。尤其猴三週邊,從都市出發,只需花費短暫時間就能體驗山城風味,非假日時更是散步首選之一。不過,對現在的猴硐來說,似乎已經不那樣適用了。

「國際級」觀光重鎮:漸變的老山城
距離上次造訪,大約相隔了一年多。因為時間關係,這次將重點放在「光復里貓村」一側;雖是如此,走走拍拍也花了近半天。

以貓村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遊憩完整性與觀光度提高。從火車站開始,出站閘門前外推的觀景陽台與眾多裝飾彩繪、通往貓村的全新連結橋、貓咪衛教宣傳資訊站,以及山城高處大量增加的飲食店與小舖,都可看出除了賞貓之外,週邊設施也逐漸完善,在猴硐待個半天、一天也不是問題了。

如今,遊人數量已不可同日而語,即使平日也是洶湧澎湃;但似乎以日本、陸客等外地遊人居多。雖然這是可想而知的變化,但RJ還是稍微喜歡那個早期純樸、寧靜的猴硐多一些。

猴硐-貳 (1) 
▲猴硐車站月台,後方山坡即是光復里貓村所在。

猴硐-貳 (2)

猴硐-貳 (4)

猴硐-貳 (6) 
▲嶄新的連結橋,除了設計貓咪物語與彩繪,也為喵星人製作攀跳架,許多貓仔都會在這出沒。

猴硐-貳 (7)

不過,有個改變倒是大出RJ意料之外,甚至在看到它的時還不禁歡呼,那就是「車站一樓的廁所終於擴建啦~~~」(回音)!雖然只比當初大了些,人潮眾多時效益還是有限,但當局能夠重視到這點,已經值得加分了。對於已躍升為「國際級」景點的猴硐來說,讓遊客有個更加「方便」的空間應該是理所當然;別了,原本那個樸實的小茅房。

往左、往右:貓村繞一圈的走拍「攻略」
簡單分享一下RJ「攻略」猴硐貓村的習慣路線。
由火車站連結橋過來後,是遊客最密集之地,貓當然也不少(其實從車站大廳、連結橋上就已經可以發現貓蹤了)。RJ通常不會在此留連太久,因為人潮太多,而且回程時還會經過,所以通常都先往兩側發進。

連結橋剛好將貓村一分為二,無論先往左或往右,都可完整繞行一圈。繞行時,一側是石階矮房交錯的山城、一側可俯視鐵道與列車進出站(還能遠望願景館、瑞三整煤廠與瑞三大橋遺跡,甚至基隆河對岸群山景緻),非常輕鬆舒壓;當然,眼前則是貓群橫行。

習慣上,RJ會先往右走(東北向),至光復里活動中心附近(印象中是活動心中)取道往上,經過幾家小店與民宅,再沿著末端階梯向下,繞回貓咪衛教宣傳資訊站。此側貓仔沒有左側密集,分佈較零散,遊客也較稀疏,可以仔細觀察不同貓咪(甚至是群組)的活動模式。沿階梯步行至低處時,還有一座搖椅,前方房舍已被拆除(餘下大片磚瓦),可能有興建新設施的計畫。

猴硐-貳 (77) 
▲經連結橋過來,通往貓咪衛教宣傳資訊站的陡坡也經過修築,更好走了。

猴硐-貳 (9)

猴硐-貳 (10)

猴硐-貳 (11)

猴硐-貳 (15)

猴硐-貳 (21)

猴硐-貳 (22)

猴硐-貳 (23) 
▲由高處俯瞰貓咪衛教宣傳資訊站。

猴硐-貳 (27)

猴硐-貳 (28)

猴硐-貳 (29) 
▲這傢伙可能是臨時被找來顧店的。

猴硐-貳 (30)

猴硐-貳 (33) 
▲跟著我一路步下階梯的好奇小貓。

猴硐-貳 (37)

猴硐-貳 (41)

猴硐-貳 (78)

猴硐-貳 (79) 
▲新設置的貓咪衛教宣傳資訊站內有許多相關刊物可以閱覽。

猴硐-貳 (81) 
▲窗邊設有貓咪專用的活動門。

猴硐-貳 (80) 
▲登上二樓有個小型活動空間,還可向下俯視。

猴硐-貳 (83) 
▲一整排的房舍都化為瓦礫,又是新設施的開端?

過了橋往左走(西南向),整體範圍較右側大,高底起伏較多,石階的分佈更加錯綜,但可逛的地方也多。尤其是高處新增了許多餐飲店舖,吸引大批遊客,讓猴硐貓村除賞貓、賞景,又多了飲食這一發展觀光不可少的區塊。此區的貓仔,多半聚集於店舖與人潮密集處,或是三五成群地攤在屋簷、石牆上。

猴硐-貳 (42)

猴硐-貳 (45)

猴硐-貳 (46)

猴硐-貳 (50)

猴硐-貳 (53)

猴硐-貳 (56)

猴硐-貳 (57)

猴硐-貳 (55) 
▲平溪線的彩繪小火車現身。

猴硐-貳 (58)

猴硐-貳 (61)

猴硐-貳 (59) 
▲這是RJ最喜歡的角度之一,車站鐵道、連結橋、整煤廠、運煤鐵橋,甚至基隆河對岸景緻都可一覽無遺。尤其常有山嵐飄過,更添美感。

猴硐-貳 (64)

猴硐-貳 (65) 
▲遙望「產煤裕國」的瑞三整煤廠。

猴硐-貳 (74) 
▲商家與飲食鋪增加速度讓我大吃一驚,牆面彩繪、大型貓咪公仔,連階梯也化身黑白琴鍵。

猴硐-貳 (69)

猴硐-貳 (70)

猴硐-貳 (72)

猴硐-貳 (75)

猴硐-貳 (76)

至於貓村的「貓」,還是一如往常地慵懶。
數量來說,較之前沒有太大差距,而且與人的互動也很良好(遊客大多能保持該有的尊重)。而且,多來幾次,就會發現不同的貓,也有各自的活動範圍。

關於拍攝
很多人來猴硐貓村都愛拍貓,雖然我也不例外,但其實這裡還有很多除貓之外、值得取景之處。陳舊屋瓦、斑駁磚牆、裝飾小物、鐵道風光等都值得入鏡(RJ也很喜歡捕捉遊客與貓咪間的互動),多方記錄這獨一無二的山城面容。不過,由於貓村仍有許多在地居民,在拍攝時可以保持適當距離,或是先詢問對方的意願,不要侵犯到住民私人空間囉。

猴硐-貳 (17)

猴硐-貳 (18)

猴硐-貳 (19)

猴硐-貳 (20)

猴硐-貳 (60) 

拍攝時為陰天(陽光偶爾露臉),所以整體來說光質柔和、對比度不強。可以適度調高些對比表現,飽和度則不用太過。由於貓村的貓大多都處於「半靜止」狀態,所以利用光圈優先搭配自動感光度(或設在400~800之間),大部分的拍攝都能有效進行。特寫貓咪或小物時,光圈F2.8~F4是好用的範圍;捕捉風景時,可以適度縮小光圈至F4~F8,或是用泛焦式拍法。

器材部分,這次的合作夥伴是當時剛借測到的Canon EOS 7D Mark II,搭配最新廣角變焦小三元EF 16-35mm F4L IS USM、APS-C專用廣角變焦鏡EF-S 10-18mm F4.5-5.6 IS STM,以及RJ的拍貓首選鏡EF 85mm F1.8 USM。

當今的APS-C「機皇」7D Mark II果然很有一套,除了對焦效能大幅強化,畫質、發色表現也很漂亮,可惜機身重量稍重,對於隨走拍攝來說稍嫌吃力(感覺和5D Mark II差不多了)。此外,原本RJ一直期待EF 16-35mm F4L IS USM推出後,就可讓勞苦功高的EF 17-40mm F4L USM退休,所以這次主要想體驗EF 16-35mm F4L IS USM的手感。當然,畫質、對焦與防手震(這次還沒機會測試到夜拍和星芒表現)都很實用;以APS-C規格來說,還能獲得難能可貴的一點點標準變焦鏡的廣角效果。但因為目前的RJ,機動性和輕便性還是首選,所以最後還是因重量問題,而暫時「慰留」EF 17-40mm F4L USM(辛苦了,老戰友~~)。

猴硐-貳 (12) 
▲EF 85mm F1.8 USM搭上7D Mark II,約136mm的焦段加上F1.8大光圈(通常開到F2.8就夠了),是RJ拍攝貓咪特寫時的首選鏡頭,當然要拍攝小物或遠方框景也很實用(以下3張同為使用EF 85mm F1.8 USM拍攝)。

猴硐-貳 (38)

猴硐-貳 (40)

猴硐-貳 (25)

猴硐-貳 (68) 
▲EF 16-35mm F4L IS USM雖然被定位成廣角變焦鏡,但接在7D Mark II上就算標準變焦鏡,除了風景,拍攝貓帶景的畫面也可派上用場(以下4張同為使用EF 16-35mm F4L IS USM拍攝)。看來這小子不是很高興被拍,被ㄘㄟ啦~~

猴硐-貳 (84)

猴硐-貳 (85)

猴硐-貳 (71)

猴硐-貳 (63)

其實,猴硐貓村還是有狗的。而且,這些狗好像習慣了被喵星人包圍的生活,倒也泰然自若。
只是,好似有點寂寥罷了。

猴硐-貳 (54)

猴硐-貳 (14)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j_image/sets/72157634459758695

【攝寫漫步 / 猴三】延伸閱讀:
【攝寫漫步】來猴硐總愛拍貓(壹)[新北]
【攝寫漫步】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攝寫漫步】延伸閱讀:
【攝寫漫步】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台北] 
【攝寫漫步】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攝寫漫步】謎城寶藏巖[台北]  
【攝寫漫步】城東隨走:市長官邸、台大社會科學院、李國鼎故居[台北] 
【攝寫漫步】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新北]  
【攝寫漫步】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