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貂嶺首圖 

「小站中的小站」台灣自然書寫家劉克襄,曾如此形容三貂嶺車站。甚至,某些自命追尋孤獨寂寥、嚮往隻身漫遊的背包客,竟覺得這裡擁有「巨大又便宜的荒涼和孤獨」。

三貂嶺究竟有多特別?
在台灣的鐵道山城中,或許再難找到類似的獨特況味。如此遺世,卻又緊傍市區;如此低調,交會的火車班次卻那樣頻繁;如此寂寥,但帶給遊人的震撼卻著實巨大。從字面上或許很難明白,但只要親身走訪,相信就能體會箇中滋味、體會這種既渺小又浩瀚的奇特感受。

搭火車,不見得要快飛
RJ雖然不是鐵道迷,但卻深深愛上台灣的鐵道。

鐵道旅行,總帶有那麼一點浪漫、懷舊與愜意。隨著規律的搖晃震盪,沿著既定路線,窗外景緻緩緩加速、倒退、又緩緩減速、滑行,所有歷史軌跡、今古牢騷,都被化消在這悠然前行的速度裡,不急不徐。

如你自詡為漫步旅行者,跳上一班停停開開的區間車,比飛馳的高鐵或自強號,更能深入體驗這串起全島的綿密路網;若是還打算發現些隱藏小站,尤是如此。

台灣對鐵道依賴甚深,太多產業、經濟與人文脈動,都曾因著鐵皮、車軌與站體的交互碰撞,而緊密連結、穩定運轉起來;與鐵道共生共存的講古題材,更是層出不窮。對部分台灣人來說,鐵道、火車早已是超脫「交通工具」的存在。

老車站、老鐵道與相關文物,似乎有股魔力,能夠瞬間把人拉回童年與過往;這種帶有「流動」、「交會」意象的歷史陳述方式,總是對泛泛遊人發出極大吸引力;無論是由衷醉心或看花走馬。

或許是基於以上理由、又或許單純想要追求一種緩慢步調,選擇近郊旅行方式時,RJ總是熱愛搭火車,尤其是每站皆停的普通區間車。若是沒有這種質樸的交通工具,身邊的小巧風景將被輕易忽略,也不太有機會觀察車廂中匆匆交錯的士農工商;而三貂嶺這樣的特色小站,或許會更難被人所發掘。

三貂嶺 (7)

三貂嶺 (3)

三貂嶺,小站中的另類明星
「小站旅行,只適合少數人前往。小站走訪,正是一個人展現旅行風格的最好場域......搭火車遊台灣,最精彩的部分即是造訪這類小站。透過它們的風貌不一,各形各色,豐富我們的鄉野見識。」劉克襄此言,套用在三貂嶺甚是貼切。

三貂嶺與猴硐僅一站之隔,卻是兩樣情。一個已經是全台知名的觀光山城(尤其是賞貓),另一個則仍維持冷清寂寥的舊時樣貌。1922年,猴硐至三貂嶺間鐵道啟用,平溪線開通後,這裡一度為列車的發車站(後曾改為轉運重鎮瑞芳,如今平溪線已與深澳線整合)。當時除了設有車庫,還有天橋、號誌塔樓等設施。原始的木造站體,雖已於改建後換為水泥建築與鐵皮屋頂,但內部卻仍非常精簡小巧。

三貂嶺車站的「候車大廳」,大約只有一般家庭的臥房大小。牆上貼滿新舊不一的宣傳海報與列車資訊,昏暗燈光、斑駁牆垣與陳舊的候車椅,讓人不敢相信這是與台北市區僅距數十分鐘路程的車站,好似闖入偏鄉無名小站一般。站內通常只有一位站務員(有時甚至會神隱),在停靠的列車即將進站時,負責開啟閘門讓乘客進出月台。透過站務區的玻璃窗,還可發覺內部存放許多早期台鐵的相關文物。

比站體內部更特別的,就是月台。三貂嶺站兩側的岸式月台,南下方向緊鄰基隆河岸(車站出入口也設於此側,因此甫出車站,腳下即是滾滾大川)、北上方向則緊貼山壁(寬度約只有一人站立空間,可體驗列車「擦肩而過」的刺激感,如此狹窄的月台堪稱獨步全台),且中間無天橋或地下道連結,須趁「無車」時下至鐵軌步行到對岸,也是一大特色。

此外,因地勢關係,三貂嶺車站與月台剛好填滿山壁至河谷間的腹地,沒有修築連外公路的空間;所以,三貂嶺也是全線唯一無法開車抵達,僅能搭乘火車造訪的車站。

三貂嶺 (1)

▲三貂嶺站南下方向,開往宜蘭與平溪線。

三貂嶺 (2)

▲三貂嶺站北上方向,開往瑞芳、八堵等站。

三貂嶺 (6)

▲兩側月台間無天橋或地下道連結,須趁「無車」時下至鐵軌步行到對岸。

三貂嶺 (65)

▲出站後的走道非常窄小,甚至比一般小巷弄還窄。

三貂嶺 (66)

三貂嶺 (69)

▲候車區有一整櫃的漫畫,讓等車民眾打發時間。

三貂嶺 (71)

▲牆上掛有簡易的手繪三貂嶺週邊地圖。

三貂嶺 (67)

▲在這樣的遺世小站巧遇周董周思齊,真是令人驚喜。

走向宜蘭:埋伏隧道口,等火車
三貂嶺因礦業而興起(其實平溪線、猴硐、金九一帶,皆是如此),早期甚至還有熱鬧的聚落與小學。繁華褪去後,如今此處反而以交通樞紐最為人所知。

從頭城、貢寮、雙溪北上的宜蘭線,與由菁桐、十分北上的平溪線,在三貂嶺站匯流;當然,以南下來說,則會在經過三貂嶺後分道揚鑣。因此,三貂嶺雖是個小站,途經的火車卻非常頻繁,然而真正停靠的班次並不多。

出三貂嶺站後,右轉沿著基隆河直行,是唯一可選擇的道路。前行途中,左手邊是滾滾大川、右手邊則緊鄰鐵軌;火車,就從身旁呼嘯而過。剛離開車站時,鐵軌與走道間仍設有圍欄,但往宜蘭方向,接近三貂嶺隧道前的橋樑附近,行人與鐵道間就毫無攔阻了,這段開闊的場域,變成鐵道迷近距離欣賞火車的絕佳去處。此地視野遼闊,在遠山與天空陪襯下,蹲蟄路旁等待山洞中傳出的陣陣汽笛回音,並倒數火車衝出的時機,以預設好的對焦點捕捉畫面;如此有趣的鐵道攝影,讓原本並未打算拍火車的RJ,也在此地埋伏了近半個小時(拍攝時,還發現有人由隧道上方俯瞰,之後若有機會,也想嘗試這樣的角度)。

三貂嶺 (10)

▲出站右轉,沿著狹窄的走道,可一路往南前進。本張照片與下方數張為由南往北拍攝,所以右方為基隆河谷。

三貂嶺 (11)

三貂嶺 (12)

三貂嶺 (23)

三貂嶺 (16)

三貂嶺 (18)

三貂嶺 (19)

三貂嶺 (20)

▲往宜蘭方向,最南可步行至三貂嶺隧道前。所有東部幹線的列車都將經過此地,班次頻繁交錯,是近距離觀賞與拍攝火車的好地方。

三貂嶺 (17)

三貂嶺 (21)

三貂嶺 (24) 

走向平溪:沿著鐵道走,請步行
沿著三貂嶺往南漫出的鐵道,除了走往宜蘭方向,也能選擇穿過涵洞,順著基隆河,往平溪線步行。以礦業發達的三貂嶺,沿路仍保有許多當年遺留下的痕跡。

同樣散步鐵道旁,往平溪與往宜蘭卻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往宜蘭,身旁是大川、深谷與急駛而過的高運量列車;往平溪,身邊是樹林、小橋與徐徐而來的彩繪小火車。以漫步來說,往平溪走去更有小旅行的氣息。

穿過涵洞,大約走個10分鐘,視野忽然開闊起來,此處為目前三貂嶺聚落所在。右轉向上,途經碩仁國小、碩仁里辦公處與活動中心,可一路探尋合谷瀑布群等山間步道;往前直行,由單軌橋樑跨越基隆河,將目送鐵道直直往黝黑的隧道開去,邁向平溪方向(只能步行至此)。

三貂嶺 (55)

三貂嶺 (25)

三貂嶺 (26)

▲穿過涵洞,到達平溪線一側,河谷對岸即是方才拍攝火車的三貂嶺隧道。

三貂嶺 (28)

三貂嶺 (29)

▲平溪線順著基隆河修築。

三貂嶺 (30)

三貂嶺 (31)

三貂嶺 (32)

三貂嶺 (43)

▲平溪線著名的單軌彩繪小火車,其擁擠程度也是赫赫有名(RJ與Wen親身體驗過)。

三貂嶺 (36)

▲沿著軌道跨過基隆河,對岸有些許民宅與景觀餐廳。

三貂嶺 (37)

三貂嶺 (39)

三貂嶺 (38)

三貂嶺 (40)

三貂嶺 (41)

▲碩仁里辦公處,前方視野遼闊,是個非常清幽的地方。後方小徑可一路向上,通往合谷瀑布等景點。

三貂嶺 (50)

三貂嶺 (45)

三貂嶺 (46)

三貂嶺 (33)

三貂嶺 (49)

三貂嶺 (52)

三貂嶺 (51)

三貂嶺 (53)

三貂嶺 (54)

三貂嶺 (56)

三貂嶺 (60)

三貂嶺 (57)

三貂嶺 (61)

三貂嶺 (63) 

重回三貂嶺
這次漫步三貂嶺,其實是舊地重遊。前一次來訪遇到雨天,卻又身負相機測試重任,只好一手撐傘、一手拍照。不過,也因此體會了另一種風雨飄搖、雲霧繚繞的山城氛圍。

三貂嶺,確實是個迷人的小站。如此渺小、孤立,卻又因地勢、位置與產業歷史,有著許多值得著墨處;每次造訪,都有新體驗。

「真的,沒人可以定論這個小站,到底是哪種內涵。它是全台灣最詭譎,充滿神秘色彩的鐵道特區。一個值得您再三走訪,不斷發現新可能的地方。」此處再以劉克襄的短評作結,適合不過。

三貂嶺 (72)

▲前次拜訪,當時候車區窗戶上還貼有與《綠光寶盒三貂嶺》相關的裝飾(可能與書籍出版舉辦的活動有關),這次前往已經看不到了。

三貂嶺 (74)

三貂嶺 (73)

▲冒雨散步至碩仁國小前方空地,遠望平溪線跨越基隆河穿入隧道,是RJ一直以來很喜歡的照片。

三貂嶺 (75)

★本篇使用之引文皆出自《綠光寶盒三貂嶺》鐵道少女、劉克襄等著,明日工作室發行。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j_image/sets/72157649626607896/

【攝寫漫步】延伸閱讀:
【攝寫漫步】來猴硐總愛拍貓(壹)[新北]
【攝寫漫步】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攝寫漫步】謎城寶藏巖[台北]  
【攝寫漫步】城東隨走:市長官邸、台大社會科學院、李國鼎故居[台北]  
【攝寫漫步】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