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椒餅首圖

2012年最後一天,RJ與Wen一時興起搭上火車,跑去菁桐走逛。回程時,遇到「爆量」的遊客,異常艱辛地擠上平溪線列車後,因為最終只能搭至瑞芳,在等待換車的空檔,就順道在瑞芳車站附近閒晃。

集散重鎮的在地美味
瑞芳是台北往東北方向,無論鐵道或公路,入山前的最後一個大型集散地,市集或交通轉運都是重鎮。由瑞芳往北可直達濱海台2線瑞濱一帶,往東取道瑞金公路,是直上九份、金瓜石的首選方式;往西,除了通往基隆,也能順著暖暖、七堵、汐止、南港一線,由台2丁接台5,進入台北市。交通要衝的意象,非常明顯。也因此,RJ每次搭乘前往宜蘭的區間列車,瑞芳總是上下車人潮極多的一站。

回到當時,傍晚時分(又是即將跨年之際),散步於瑞芳街頭的兩人,順著人龍進入了熱鬧的民生街。步至街底,顯眼的美食街建物矗立眼前,而且似乎不少人潮,都擠在其中一家小舖前面。入內才發覺,老店「福州胡椒餅」正是各方人馬直取的目標。

雖然平時兩人不太常吃胡椒餅,但見到眼前盛況,也難免跟著下手。論味道,說真的,至今已不復記憶,大概不出餅皮香酥、餡嫩多汁或爽脆燙口之類的形容;而讓RJ回味至今的,則是當下的迷人「光影」

福州胡椒餅 (2)

福州胡椒餅 (3)

福州胡椒餅 (5)

福州胡椒餅 (6)

福州胡椒餅 (1)

迷人的光影與身影
記錄時,手邊器材是測試借用的FUJIFILM X-E1與XF 35mm F1.4 R,這真是讓RJ再三回味的組合。外觀質感、操控性能或畫質色調,都很合RJ胃口,鏡頭更是微單眼界少見的水準(尤其幾顆定焦鏡)。如今,期待有朝一日,能成功收編其同門FUJIFILM X-T1。

現場光源為來自店舖上方的頂光,因此明暗對比強烈,非常吸引人。加上不斷從熱鍋內取餅、包裝的賣力工作身影,在地小吃的認真堅持、秉持傳統美味的態度,透過瞬間光影凝結,即使未吃、也覺好吃。

隨手記錄、簡單幾張,留下對平時認識不多的瑞芳,一個在地的鮮明印象;是人情、也是文化。對如今回頭觀看的自己來說,更慶幸有些蛛絲馬跡,可以迴盪。

福州胡椒餅-小黑 (2)

福州胡椒餅-小黑 (3)

福州胡椒餅-小黑 (4) 
▲因為胡椒餅太燙,兩人決定回到火車站前廣場,坐著慢慢吃。濃郁的香氣,意外吸引到一位黝黑的在地朋友。牠帶著堅定但略顯哀怨的眼神,駐足我們面前,許久不肯離去。事隔多年,已不確定當時究竟有沒有被牠打動,但在RJ的影像記錄中占有一席之地,你已經做到了。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j_image/sets/72157649956366139/

【攝寫漫步】延伸閱讀:
【攝寫漫步】來猴硐總愛拍貓(壹)[新北]
【攝寫漫步】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攝寫漫步】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台北] 
【攝寫漫步】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攝寫漫步】謎城寶藏巖[台北]  
【攝寫漫步】城東隨走:市長官邸、台大社會科學院、李國鼎故居[台北]  
【攝寫漫步】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