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四南村+親子館首圖

台北市信義區目前最熱鬧的區塊,群聚著市政府、101、世貿、威秀、新光三越等龐然巨物,早期,這裡是國軍聯勤兵工廠所在地(據說更早曾為日軍設施)。年輕時身處其中的RJ老爸,多次訴說著哪邊曾經是農田、哪邊自己經常巡邏、哪邊又是住過的宿舍......從小到大,歷歷在耳。或許就是這樣明顯的反差,從原本位處邊陲的管制地帶,搖身為市政中心與商業重鎮,讓親身經歷過的人都特別有感觸。隨著時空變換,老爸也從當年血氣方剛的帥氣青年,到如今含飴弄孫的新科爺爺。

就因為老爸的一段過往,讓RJ從小,雖然對信義區不甚熟悉,卻也不算陌生。當都市化猛獸如餓虎撲羊般,從城中一路向東鯨吞,這塊「肥美」寶地,馬上成為眾家覬覦目標。最後,兵工廠遷移,高樓如春筍般遍地開花,到現在還持續生長;當然,人群與商機也隨著餌食浮游過來,張大嘴巴。

不知不覺寫成懷古傷今的散文了,其實這篇,是要講四四南村與信義親子館。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6)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8)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7)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9)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4)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5)

混搭第一層:老眷村與熱鬧商業都心
四四南村的存在,在如此熱鬧的現代化都會核心,既是突兀,卻也頗為融洽;至於棲身在老眷村屋瓦下的信義親子館,為懷舊氛圍注入兒童歡樂元素,也是混搭,但混得自然、混得漂亮。

1948年,因應當時後勤部隊員工眷屬居住需要,四四南村被興建起來。眷村空間配置規律整齊,採用列狀魚骨架構,早期共分三大建築群,分別為甲、乙、丙字號,均為單層樓、斜屋頂的連棟式住宅建築型態,每戶約三坪。(此段參考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資料改寫)

四四南村保留的部分,位於松勤街、莊敬路交會處,大約一個梯形,目前規劃為信義區公民會館文化公園,其中又包含幾項重點設施:信義親子館眷村文物館,以及頗為知名的餐廳「好丘」。眷村文化曾因都市化風潮而遭摧枯拉朽,近年來反動聲音高漲,因此類似的保存案例也逐漸出現。四四南村,算是其中幸運兒,不僅被妥善規劃、發展利用,與台北101、世貿比鄰的地段優勢,讓它也不易被年輕一輩淡忘,甚至能與新文化、新世代持續激盪出火花。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
▲位於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內的信義親子館,老舊的磚牆外滿佈童趣壁貼,顏色鮮明,遠遠就吸引目光。老眷村與童趣,表面上看是反差,但其實也為一體兩面。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6)
▲信義親子館當時的主題為「童玩總動員」,呼應眷村的舊時童玩文化。因著內部空間有限,信義親子館較少大型遊戲設施,多半是小型玩具、角色扮演或親子互動遊戲。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7)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9)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0)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2)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3)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8)
▲公民會館外的四四兵工廠廠徽。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11)

混搭第二層:兒童親子元素與老眷村文化
前一陣子,Wen曾發下豪語,要帶著小Co走遍台北市每間親子館(目前是每個行政區搭配一間親子館)。正因如此,我們才間接發現,原來信義區親子館就藏身在四四南村眷村老屋中。

放眼全台北市最嶄新現代的都會大樓,親子館竟然選擇了時光倒流的四四南村,這樣的新舊衝突,實在太吸引RJ了。結合兒童親子元素與眷村文化,乍聽頗為奇特的組合,但親身造訪後又覺得非常融洽,有股恰恰好的協調感。老小、老小,好像真是這樣。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0)
▲信義親子館與眷村文物館中間就只隔了這樣狹窄的巷道,讓RJ憶起童年,回到台南眷村的印象。只是,當時的地面與牆壁不會如此整齊乾淨。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1)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2)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3)
▲進入親子館,爸媽不能攜帶自己的包包入場,必須寄放在置物櫃,館方會提供隨身小提袋讓爸媽放置貴重物品與寶寶用品。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4)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5)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6)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7)
▲透過親子館內可愛的童趣窗戶,望向窗外眷村老牆窗,古今交會的意象比起單純的新舊夾雜,似乎更多了點詼諧。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8)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29)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1)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2)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3)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4)
▲這面大鏡子讓小Co留連忘返,站在這拍了好幾組照片。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5)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6)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7)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8)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39)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1)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3)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4)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5)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6)
▲位於角落的「肢體大富翁」,當時沒有別人在使用,變成小Co家的專屬遊戲區。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7)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8)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9)
▲這樣認真,在看什麼呢?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0)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1)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2)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3)
▲信義親子館雖然不大,但設計上卻與其他親子館風格迥異,走白色木紋的輕柔調性,具現代簡約風,有種美系童趣風格。環境配色、空間安排都經過精心規劃,視覺效果與整體感兼顧,真的會讓人一來就愛上,難怪名列台北市最難排的親子館之一。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4)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5)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6)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7)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58)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60)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61)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62)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63)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64)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65)

四四南村+信義親子館 (42)

★以上為RJ當天拍攝記錄信義親子館的部分照片,親子館完整體驗圖文與相關資訊,請參考快門旅筆網誌(點圖連結):

信義親子館上-文章首圖-1024   信義親子館下-文章首圖-1024

◎四四南村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松勤街與莊敬路交會區域內)

◎信義親子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公民會館A棟)
電話:(02)2720-2555
信義親子館官方網站:請點連結
開放時間:
星期二~星期五→第一場09:30~12:00/第二場14:00~17:00。
星期六~星期日→第一場09:30~11:00/第二場13:00~14:30/第三場15:30~17:00。
休館日:每星期一暨經政府公告之放假日。
交通資訊:近捷運紅線台北101/世貿站,開車可停一旁松勤街信義國小地下停車場,小型車每小時30元。

【攝寫漫步】延伸閱讀:
台北市:
【城市空間】迪化、永樂街頭縮影:年節前夕的街頭快拍
【城市空間】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
【城市空間】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 
【城市空間】謎城寶藏巖
【城市空間】城東隨走:市長官邸、台大社會科學院、李國鼎故居
【書店記】茉莉二手書店(台大店)新址:深處鬧區巷弄的慢讀空間

新北市: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壹)
鐵道與小鎮
】來猴硐總愛拍貓(貳):光復里貓村/漸變的老山城
鐵道與小鎮】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

【風味商鋪】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

宜蘭縣:
【城市空間】隨走宜蘭舊城:碧霞、城隍、西後、武營街[宜蘭] 
【轉巷】宜蘭舊城「百工齊放」:鄂王社區光大巷的古往與今來[宜蘭]
【風味商鋪】71度N庭園咖啡:鄉村風親子餐廳的兒童寫真、食拍記錄 [宜蘭]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粉絲團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