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拉過後 首圖

這篇文章攝寫於2012年八月,當時RJ與Wen還身居南港北端的基隆河畔。
八月某一天,一位名叫「蘇拉」的颱風登門造訪,淅瀝嘩啦地喧鬧一陣。隔天,氣候雖然逐漸穩定,但雲層仍厚、天色也昏昏暗暗。趁著雨過天晴,兩人跨過河堤,散步基隆河左岸河濱公園。

這是RJ比較少見的「災後攝影」,利用這次機會,捕捉風雨過後、滿目瘡痍的片段景物。雖然大多都是些雨水沖刷後的殘留,但自然威力的展現,依然在此以小見大、令人震攝。

風雨後、仍然挺立
蘇拉,是搬來南港後遇到的第一個「有感」颱風(同時也是第一個「有假」颱風)。這傢伙除了折斷了我一支200元買的新傘(不到一個小時就從便利商店的傘架上進了圾圾桶),還把兩個趕路回家的夜歸人淋成落湯雞;但也因此賺到了可以清清冰箱庫存,以及補做家事的時間。

第二天,颱風過後的早晨,天空頗灰、風也微涼,但從雲隙間露出的太陽,卻也提醒我現在還是炙熱的八月。帶著Canon EOS 5D Mark III與EF 40mm F2.8 STM,輕裝想出去拍點什麼,一半是為了工作、一半也是很想走走。

散步到離家數公尺遠的基隆河左岸河濱公園,滿地黃土泥沙,以及被滾滾洪流沖刷下來的木塊與雜物沿步道蔓延開來,撲鼻盡是潮水退去、太陽曝曬後,那股獨特的潮濕氣味。

蘇拉過後 (12)

蘇拉過後 (13)

蘇拉過後 (8)

蘇拉過後 (9)

蘇拉過後 (11)

蘇拉過後 (16)

蘇拉過後 (2)

蘇拉過後 (3)

蘇拉過後 (4)

蘇拉過後 (5)

蘇拉過後 (7)

蘇拉過後 (6)

雖然家裡沒有電視,但眼前「滿目瘡痍」的景象,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到昨天蘇拉究竟做了什麼好事;同時,也體會這些防洪工事的重要性,不然首當其衝的我們,現在可能得搖櫓而生。

這樣雜亂的情狀,我想可能數天後,就會在政府的掃蕩下回歸正常。不過,希望藉由擷取這些片段,留下大自然在生活中刻劃的痕跡;無論是振翅於藍天的飛機,或一旁不起眼的青鬱樹苗,在風雨後、仍然挺立。

蘇拉過後 (18)

蘇拉過後 (21)

蘇拉過後 (22)

蘇拉過後 (20)

蘇拉過後 (23)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j_image/sets/72157649854841497/



延伸閱讀/攝寫漫步:
【城市空間】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台北] 
【城市空間】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城市空間】西本願寺廣場:訴說台北西門外近120年的生活記憶[台北]  
【城市空間】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風味商鋪】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新北] 
【鐵道與小鎮】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壹)[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貳):光復里貓村/漸變的老山城[新北] 
 
【轉巷】微雨、淡水、重建街[新北]
【轉巷】青田街六、七巷[台北]  
【轉巷】初訪永春街:老眷村、老巷弄、老時光[台北]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粉絲團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