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獻委員會首圖

當天會發現這裡,其實和一位神秘的阿伯有關。

原本只是計畫在飯前稍微走逛西本願寺廣場,卻在本堂基座附近,窺見有位神秘老伯不斷在階梯下方進出。待老伯消失後,稍微走近,發現基座下方竟有扇門,門外一塊立牌,寫著「歡迎參觀」,但卻完全沒提到可以參觀什麼。這隱藏在基座下方的空間實在太吸引人了,當下立即修改行程,推門進入一探。
★延伸閱讀:【城市空間】西本願寺廣場:訴說台北西門外近120年的生活記憶[台北 萬華] 

文獻委員會 (1)

「同學!放暑假了喔!」
走了一圈才發現,原來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已進駐此地(因為我是從後門進來,所以沒看到前門斗大的「扛棒」)。當時,裡面只有我一個參觀者,自然被坐鎮的導覽服務阿姨盯上,劈頭就問:「同學!放暑假了喔!」。都當爸了還被叫「同學」,好心情頓時提升了幾級~~

和服務阿姨閒聊一段時間,原來台北市文獻委員會曾經歷多次搬遷,如今落腳西本願寺廣場。顧名思義,文獻委員會負責台北市文獻史料蒐集、典藏與編撰,自民國41年就成立了,本身也頗具歷史。比較特別的,文獻委員會除了一般認知較為制式的史籍編寫、文物典藏外,近來也舉辦許多貼近市民的文史導覽活動、展覽會、座談會等,甚至開始朝向數位典藏邁進,觸角多元。尤其「台北市動線史蹟導覽」活動,設計多條路線,帶領民眾認識身邊城市的古往今來、歷史淵源,讓RJ頗感興趣(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參與)。對了,前面提到的神秘阿伯,原來也是裡面一位志工。

文獻委員會 (40)

文獻委員會 (39)

隱藏版神秘空間:麻雀雖小的文獻資料室
聊了一陣,正當RJ準備順從漸漸高漲的飢餓感,打算離開之際,卻瞥見導覽櫃檯旁數列文獻委員會出版品,詢問之下,意外得知原來這裡還「暗藏」了一間小型文獻資料室!阿姨見我興致勃勃,馬上推開一旁側門,指引我進入後方神秘空間;若是單純進入參觀應不易發現,真是別有洞天!

文獻委員會 (3)

文獻委員會 (4)

文獻資料室位於本堂基座下方後側(也就是基座上方路口階梯封閉處),佔地小巧,但書籍與文獻數量仍算豐富,分類也很清晰。這裡的文獻無法外借,所以若有需要,也只能趁開放時間(詳見文末)入內查詢。資料室一角,備有典藏查詢電腦與數張桌椅,便於使用。

文獻方面,除了文史相關、台北市史料等,最特別的就是依台北市「行政區」分類(書櫃上一區一格)的文史調查研究報告,有點像大學時代猛K論文的感覺,非常親切。不只是資料本身,從不同行政區的報告數量,就能推出當地文史資源的豐富程度,像中正、大同、萬華等區幾乎「爆格」,而南港區就寥寥幾本......

文獻委員會 (5)

文獻委員會 (8)

文獻委員會 (9)

文獻委員會 (10) 文獻委員會 (11)

文獻委員會 (13) 文獻委員會 (15)

文獻委員會 (16) 文獻委員會 (17)

文獻委員會 (18) 文獻委員會 (19)

文獻委員會 (21) 文獻委員會 (22)

文獻委員會 (23) 文獻委員會 (24)

文獻委員會 (27)

文獻委員會 (28)

文獻委員會 (33)

文獻委員會 (30)

一條走廊、一段時光
除了資料室,文獻委員會於此地還設計常駐展,展出「台北地景」、「台北時光」、「台北回想曲」等內容。包含新舊地景對比、珍藏老照片與電影、音樂歷史文物等,雖然只是小小一段走廊,內容卻值得細細品味。許多自己不曾經歷的老台北,透過這些文物資料,又與今日的生活經驗串連。簡單,卻很直接。

文獻委員會 (37)

文獻委員會 (36)

文獻委員會 (42) 文獻委員會 (43)

文獻委員會 (44) 文獻委員會 (46)

文獻委員會 (47)

文獻委員會 (48)

文獻委員會 (49) 文獻委員會 (50)

文獻委員會 (51) 文獻委員會 (52)

文獻委員會 (58) 文獻委員會 (57)

文獻委員會 (59) 文獻委員會 (60)

逛完西本願寺廣場,又同場加碼文獻委員會,一不小心就給它花了2個多小時下去。再次回到中華路上,時間已從剛過中午變成接近黃昏,廣場上也多了不少散步、閒談的民眾。這塊曾經被遺忘、忽略的地土,透過空間再造,以全新面貌承載著過往風華向前邁進,真好,收起相機,我也該向餐廳邁進了。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1號
(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沿中華路往南步行約3~5分鐘)
文獻資料室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 09:00~12:00、13:30~17:00 / 每月最後一日為整理日公休
聯絡電話:2311-5355
網址:http://www.chr.gov.taipei/

★本篇完整照片請至Flickr:https://flic.kr/s/aHske29cgq
文獻委員會首圖

延伸閱讀/攝寫漫步:
【城市空間】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台北] 
【城市空間】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城市空間】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風味商鋪】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新北] 
【鐵道與小鎮】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壹)[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貳):光復里貓村/漸變的老山城[新北] 
 
【轉巷】微雨、淡水、重建街[新北]
【轉巷】青田街六、七巷[台北]  
【轉巷】初訪永春街:老眷村、老巷弄、老時光[台北]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粉絲團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