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圍堡首圖

宜蘭礁溪路七段接近國五頭城交流道一帶,聚集許多大型平面餐廳吸引團客,也藉地利與停車之便,一般散客也不少。但因著觀光商業導向太明顯,而始終沒獲得我們青睞;直到這間打著「哈利波特」主題的四圍堡車站,出現在Wen的電腦畫面上。

RJ的哈利波特小講
RJ對於哈利波特的認識,就像棒球一樣,都是通過Wen的引薦(循著先電影再小說的流程);而徹底將全套著作拜讀完畢,則是在當大頭兵的時候。後來,又再重溫了一次系列電影。就如許多小說改編電影,若是想要完全「通透」哈利波特,小說確實會比電影更加推薦;但如今刻印在全世界觀眾腦海中的,卻是Daniel Radcliffe、Emma Watson、Rupert Grint這些演員的臉龐,紙本與影像就像這樣相輔相成,也是有趣。(p.s日前得知飾演石內卜教授的Alan Rickman過世訊息,也是我很喜愛的演員,R.I.P......)

論到哈利波特,RJ雖然躬逢其盛,卻也僅是搭上魔法列車的尾端;對於從第一集小說開始就「深陷其中」的Wen來說,更是如數家珍。所以,這間「哈風」強烈的餐廳自然攫住Wen目光,連帶也攫住本人的相機了。

四圍堡車站 (6)

老礁溪與新魔法
暫時跳出虛幻的魔法世界,回到宜蘭鄉土吧!
這段時間很常回宜蘭,但甚少涉足礁溪;而四圍堡車站雖然歸屬礁溪,卻已經非常接近頭城了。礁溪與頭城類似,因著地理位置開發較早。1812年清廷於宜蘭設噶瑪蘭廳,其中礁溪地區隸屬淇武蘭堡。1895年,台灣總督府將淇武蘭堡改稱四圍堡,之後四圍堡又陸續轉變為礁溪庄、礁溪鄉。

這也是餐廳「四圍堡」之名的由來。如此懷古的老地名,搭上魔法「車站」(只要稍微瞭解哈利波特,就能明白「車站」於書中的地位了),的確頗有來頭。

四圍堡車站 (13)

四圍堡車站 (18)

四圍堡車站 (19) 

回到餐桌:置身古堡中的美食
若不看哈利波特的「號召力」,裝潢風格與餐點,應該才是餐廳的主打。仿中世紀歐洲古堡的挑高設計,搭上暗黃光線,更能凸顯深褐色木質長桌、餐椅的獨特氣氛。滿屋的人物肖像畫、鎧甲與貓頭鷹,則是明顯模仿著霍格華茲;畫中人物都戴著哈利波特般的眼鏡,說是俏皮、卻也有點詭譎。

四圍堡車站 (7)

四圍堡車站 (9)

四圍堡車站 (11)

四圍堡車站 (12)

四圍堡車站 (5)

四圍堡車站 (16)

除了同屬歐洲古堡風格,室內佈置整體來說和哈利波特直接關聯性不大。不過,食物的名稱倒是頗有淵源,而且味道還不錯。以飲品來說,「哈利波特」咖啡牛奶、「榮恩與妙麗」奶茶咖啡、「黑森林」咖啡、「金探子」金棗茶等,對於書迷來說應該都不陌生。我們思考良久,最後決定來杯「奶油啤酒」

四圍堡車站 (21) 
▲奶油啤酒上方的奶油為「玫瑰海鹽奶泡」,啤酒可選無酒精(換成汽水),當天因為要開車所以就不喝酒囉~~至於口感,非常「厚實」的奶泡與氣泡混搭、鹹鹹甜甜的,確實特別。

飲品之外,主食有披薩、義大利麵與炸物等,除了單點,也能搭配2、4、8人套餐。當天,我們評估沒有吃完套餐的實力,所以選擇單點。

四圍堡車站 (23)

四圍堡車站 (24) 
▲披薩「綠鑽」,以宜蘭三星蔥為主的蔬食披薩。起司、橄欖油與黑胡椒簡單調味,餅皮鬆軟頗好吃(連小Co都愛),至今印象深刻。

四圍堡車站 (20) 
▲單點洋蔥圈「地魔戒指」,份量適中。另有炸物總匯「魔法大拼盤」,含洋蔥圈、炸雞、馬鈴薯。

四圍堡車站 (1) 
▲入口處有些紀念品小物、伴手禮、糕點之類的店舖,當天沒有細逛,只大略看過。

四圍堡車站 (2)

四圍堡車站 (3) 

不再哈利波特的四圍堡車站
寫文章時,逛了逛四圍堡車站的粉絲團,發現菜單更新不少,新增許多美式餐飲,當時點過的料理也有部分移除(目前看到只剩披薩還留存),而且餐品名稱也與哈利波特無關了;這篇圖文,剛好為當時的拜訪留下點足跡。如有想要前往的朋友,可以直接透過店家粉絲團確認最新菜色~~

四圍堡車站 (27)

◎四圍堡車站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七段72號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anyangrailway/timeline
電話:(03)987-1122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10:00~19:30
週六~週日9:00~20:00
餐廳後方有設置停車場
拜訪時間:2015.06.09

延伸閱讀/宜蘭攝寫與順遊:
【轉巷】宜蘭舊城「百工齊放」:鄂王社區光大巷的古往與今來[宜蘭市]
【城市空間】隨走宜蘭舊城:碧霞、城隍、西後、武營街[宜蘭市] 
【風味商鋪】角烙:羅東後站巷弄內的在地私房食鋪[宜蘭 羅東] 
【風味商鋪】回憶中的「野」味:野孩子田園廚房[宜蘭 五結]
 
【風味商鋪】貓極簡、貓餐廳、貓空間:田野邊的簡約韻味[宜蘭 五結] 

【風味商鋪】71度N庭園咖啡:鄉村風親子餐廳的兒童寫真、食拍記錄 [宜蘭 冬山] 
四季花緒香料廚房:藏身田野間的鄉村風手作雜貨鋪與美食驛站[宜蘭 員山]
田野糖果屋:菓風糖菓工房、Swility客製巧克力、Monica鬆餅咖啡[宜蘭 員山]
幸福三百米:傳遞幸福的溫馨小窩[宜蘭 羅東]

延伸閱讀/攝寫漫步:
【城市空間】層層混搭、層層融洽:棲身北市都心的四四南村與信義親子館 
【城市空間】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台北] 
【城市空間】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城市空間】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風味商鋪】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新北] 
【鐵道與小鎮】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轉巷】微雨、淡水、重建街[新北]
【轉巷】青田街六、七巷[台北]  
【轉巷】初訪永春街:老眷村、老巷弄、老時光[台北]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粉絲團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