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眷村-首圖-1024

眷村彩繪,如今似乎是個常見的老空間重生手法。但論其濫觴,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彩虹眷村絕對當仁不讓。這次難得安排台中行,RJ老早就把這慕名已久的地方列入造訪名單。

當天,我們走國三南下,於新竹系統換國一後,直取台中南屯交流道。接下來,五權西路三段左轉忠勇路,行至嶺東南路右轉,彩虹眷村馬上出現在左側視線。

不過,和預想中的「老眷村」不太一樣,彩虹眷村目前已經「社區公園化」。一旁除了闢建平面停車場、公共廁所,甚至還搭起兒童遊戲設施,已不再是那滿佈曲折巷弄、由灰黑水泥磚牆砌成的陳舊方陣模樣。該怎麼說呢?或許算是個現代化、觀光化的大眾景點了。

駐守繽紛眷村中的夢想戰士
抵達時,剛過中午,但天空雲層仍厚,微有陽光。眼前卻見一群人簇擁著,不知在觀望什麼。湊前看,人群中心,一位滿身繽紛、頭戴鋼鐵人面罩、手持吉他的男子,正在熱情高歌著「夢想」。後來得知,原來我們巧遇了大名鼎鼎的「彩虹戰士」。

戰士身旁,擺放了同樣五顏六色的打賞箱、數把烏克麗麗,還有兩頂變形金剛中柯博文與大黃蜂的頭盔,配上充滿活力的歌聲與遊客互動、拍照,十足熱情。

彩虹眷村 (2)

 

彩虹眷村 (4)

彩虹眷村 (5)

彩虹眷村 (14)

彩虹眷村 (15)

彩虹眷村 (13)

這樣「華麗」的演出,自然吸引了小Co妹目光,駐足觀賞良久。這位在人群中格外嬌小的遊客,也同時被戰士鎖定了;只見他歌鋒一轉,立馬蹲下,對著「嬌客」唱起了張懸的成名曲「寶貝」。一時間,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這有趣的互動上,可惜小Co妹有點怕生,重頭到尾硬生生地盯著看......

彩虹眷村 (7)

彩虹眷村 (9)

彩虹眷村 (10)

彩虹眷村 (8)

彩虹眷村 (12)

彩虹眷村 (11)

離開前,彩虹戰士遞給我們幾張明信片。
後來上網搜尋,原來戰士是位駐點在彩虹眷村、和彩虹爺爺一起守衛眷村的逐夢漢子。粉絲團不僅傳達許多正面積極思想,更提醒大家不要忘記「夢想」。
就像明信片正面寫道:「夢想,這東西和經典一樣,永遠不會因為時間而褪色,反而更顯珍貴。」

為了理想、勇於逐夢的例子,就這樣活生生在眼前躍動、歌唱著,實在令人動容;更督促自己不能輕易鬆懈放棄,充滿持續堅持的能量。

感謝戰士,為我們這次台中行增添最生動的一幕。
未來也要一起加油,找時間再去彩虹眷村聽你唱歌~~

彩虹眷村 (17)

彩虹爺爺畫筆下的方寸天地
戰士休息後,我們開始走逛眷村。即使平日,人潮也非常洶湧,尤其在接近嶺東南路一側的小巷內,甚至可用摩肩擦踵來形容。彩虹眷村比我們想像中小巧很多,約莫50公尺的距離範圍,如果快速步行,大概5~10分鐘就能完成巡禮;其中,只能從矮小的圍牆遙想當年眷村樣貌。

彩虹眷村 (18) 
▲眷村一角掛著台中市景點指南。

彩虹眷村 (24)

彩虹眷村 (25)

彩虹眷村 (27) 
▲嶺東南路端的小巷內人來人往,連絡了眷村廣場與馬路。

彩虹眷村 (20) 
▲圍牆外,公園草地也有許多彩繪裝置。

彩虹眷村 (26)

彩虹眷村 (21)

彩虹眷村 (22) 
▲窗框上的貝殼裝飾。

實在佩服彩虹爺爺黃老先生的熱情與毅力,老眷村的牆面、地面、窗框,完全滿佈用色鮮豔大膽的彩繪圖樣。以紅色為主調,再搭配黃、綠、藍等顏料,描繪出線條活潑、表情生動的動物、人物,以及各式祝福話語,充滿長者的童趣味,不僅吸引小朋友,更讓成人驚豔。

彩虹眷村雖然佔地不大,但卻透過老爺爺的繽紛色彩,以及充滿理想的表演藝人,呈現出熱情與躍動感。置身這樣的七彩世界,或許在歡笑、拍照、打卡之餘,也能多花點心思,體驗這尺寸之地所衍生出的源源感動。

彩虹眷村 (28) 
▲牆面上也有不少知名藝人「肖像」,充滿童趣的畫風十足詼諧。

彩虹眷村 (29)

彩虹眷村 (30)

彩虹眷村 (31)

彩虹眷村 (32)

彩虹眷村 (33)

彩虹眷村 (34) 
▲彩虹眷村已經社區公園化了,不再僅是文化地景。對RJ來說,老眷村與公園式兒童遊憩設施的組合,實在微妙。

◎彩虹眷村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我們當時由嶺東南路端進入,一旁有平面停車場。
拜訪時間:2015.12.09

彩虹戰士粉絲團(請點連結)

★本篇完整照片請至Flickr:https://flic.kr/s/aHskrVQ86U

【城市空間】台中彩虹眷村巧遇戰士

延伸閱讀老眷村、老巷弄:
【城市空間】層層混搭、層層融洽:棲身北市都心的四四南村與信義親子館
【城市空間】隨走宜蘭舊城:碧霞、城隍、西後、武營街[宜蘭] 
【城市空間】迪化、永樂街頭縮影:年節前夕的街頭快拍[台北] 
【城市空間】謎城寶藏巖[台北]  
【轉巷】初訪永春街:老眷村、老巷弄、老時光[台北]

【轉巷】宜蘭舊城「百工齊放」:鄂王社區光大巷的古往與今來[宜蘭]
【轉巷】微雨、淡水、重建街[新北]
【轉巷】青田街六、七巷[台北]
 


 延伸閱讀攝寫漫步:

【城市空間】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台北] 
【城市空間】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城市空間】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風味商鋪】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新北]
【城市空間】西本願寺廣場:訴說台北西門外近120年的生活記憶[台北 萬華] 
【鐵道與小鎮】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壹)[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貳):光復里貓村/漸變的老山城[新北]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粉絲團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