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書展獨書 (25)

連續第三年,逛國際書展的頭號目標都是「獨書」專區(獨立書店獨立出版)。幾年下來,陸續接觸不少相關出版團體與書店,透過觀察,漸漸能整理出些枝葉脈絡。獨書產業,更是未來將積極投入與經營的領域。

本次書展,獨書專區與歷年最大改變,就是位置終於擺脫邊角,移至世貿一館展區的蛋黃區,甚至還排在城邦、遠流、三采等一線出版商旁,能見度頓時提高許多。

轉戰核心的公民書區
除了轉戰展覽核心,大會定位此區為「公民書區」,似乎比起「獨立」更容易親近,有不再孤芳自賞、堅持小眾路線的意味。的確,獨立出版與書店帶起的,就是一股創作自覺風潮。出版技術、媒材、管道透過科技與網路日漸普及,每個人(或團體)都有經營與推出專屬書刊、書籍陳列空間的可能,至於營利與否則端看己心。這樣的文化資產自然由全民共創共享,不同聲音與族群都有其表現空間,市場也不再被主流出版商或連鎖大型書店把持。當然,實效仍需時間觀察,但這幾年下來,確實迴響已逐漸生成,有志之士也不斷增加。RJ認為,未來出版與編輯產業或許將走向珍藏、記錄、地域、發聲等客製化取向,也和「公民書」、「獨書」概念不謀而合。

2017書展獨書 (11) 
▲獨立出版聯盟區對面就是城邦、書虫等一級戰區,能見度比之前提升不少。

公民書區,共包含獨立出版聯盟、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與NGO團體三區。
獨立出版聯盟主打「讀字迷宮」,空間設計也圍繞迷宮主題,以階梯、拱門、散佈其中的人物組成,放眼書展頗為吸睛。展出內容,包含聯盟旗下各領域專書與少許期刊(就獨立出版品來說,相較厚重專書,RJ更偏好數十頁的小刊或創意折頁)。

2017書展獨書 (3)

2017書展獨書 (2)

2017書展獨書 (1)

2017書展獨書 (4)

2017書展獨書 (5)

2017書展獨書 (6)

2017書展獨書 (7)

2017書展獨書 (8)

2017書展獨書 (9)

2017書展獨書 (12)

2017書展獨書 (13)

2017書展獨書 (14)

2017書展獨書 (10)

接下來的獨立書店專區就是重頭戲了,整體空間設計更為親切,適合挑本書慢慢品嚐。不過,感覺各地獨立書店的直接參與度沒有往年高,而是完全統籌在獨立書店文化協會下。架上展示許多與獨立書店相關、很吸引人的小刊或折頁,蒐集好幾冊正準備結帳,卻被告知都是展覽用非賣品,只能記錄後放回,之後再去各地尋覓吧!現場能買的,主要還是協會的出版品,包含之前每屆書展限定的主題書,以及書店地圖等。不同以往專書形式,本次以試刊方式推出的「獨書人」期刊,書展前就透過協會粉絲團得知消息,當然是入手第一指標!

2017書展獨書 (26)

2017書展獨書 (30)

2017書展獨書 (15)

2017書展獨書 (17)

2017書展獨書 (29)

2017書展獨書 (27) 
▲掛在架子上,旋轉取閱的展出方式,有點曬書意味。(書上有黃色圓點貼紙的都是展示用書,無法購買)

2017書展獨書 (16) 
▲本次主打的獨書人試刊號「一間獨立書店之必要?」,刊名與企劃專題完全合RJ胃口。

2017書展獨書 (20) 
▲曾讓RJ扼腕、遍尋不著的「聽見書店的聲音vol1」,好不容易在二手平台等到一本。這次,竟然再刷了......

2017書展獨書 (21) 
▲2015年書展的限定書「聽見書店的聲音vol2」,就是從這本開始接觸獨立書店文化協會。

2017書展獨書 (22)

2017書展獨書 (23) 
▲2016年書展的協會專書「台灣書店歷史漫步」,與以上幾本都是每年必入手的指標。

2017書展獨書 (19) 
▲獨立書店專區能購買的刊物都集中在櫃台旁,其餘出版品幾乎皆為展示用,看來協會的目標依然不變:想要買書,就親自去獨立書店吧!

逛了三年,慢慢抓到所謂「書展」對獨書的定位與調性。比較像是個窗口或墊腳石,針對廣大看展民眾,提供一個和獨立書店與出版品接觸的交叉點。當然,之後只要有時間,應該都會持續造訪書展獨書專區,只是展覽之外的實地踏查、深度探訪與創作體驗,才是未來深耕獨書領域的重點!

【台北國際書展回顧】延伸閱讀:
【記錄時光】獨立書店特展偶記/趕搭2015台北國際書展末班車 

【獨書】延伸閱讀:
【書店記】茉莉二手書店(台大店)新址:深處鬧區巷弄的慢讀空間 
【書藏】西本願寺廣場隱藏版文史巡禮: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台北 萬華] 
【書藏】宜蘭縣史館:沈澱在空間美感中的蘭陽文史寶庫[宜蘭] 

About RJ-上傳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