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史館首圖

位於中山路一段旁的宜蘭縣政中心,以縣政南、北、西路圍成一圈,頗有重現宜蘭舊城態樣的氛圍。其中包含宜蘭縣政府、縣議會、地方法院等三權機構,除了洽公需求,也因著充滿文藝氣息、新舊交融的建築風格(當然還有廣大的綠地空間),讓此地雖然稍微遠離市區,卻依然吸引人潮。

不過,這次我們先把矛頭指向宜蘭縣史館,一個RJ慕名已久的地方。
前些日子,RJ開始陸續蒐集些宜蘭的文史資料,發現縣史館是相關出版大宗,內容較於一般營利出版社更為客觀、深入,主題也多元(這種相對來說不好賣的書,通常都會由政府機關來企劃)。所以這次特別安排時間,繞過來逛逛。

外顯力量與內斂氣質兼容的空間美感
縣史館處於縣政中心偏北位置,由縣政北路方向過來比較方便,一旁備有廣大的平面停車場,可惜我們一直到離開時才發現。當時是由南往北走,所以很順手地轉入縣政南路,把車停在縣議會旁,最後幾乎要穿過整間縣政府建築,才能找到縣史館。

宜蘭縣史館 (1)

踏入縣史館,很難不被它的空間設計所震攝(尤其是藏身在向來中規中矩的行政領域內)。建築風格所營造出的配色氛圍與空間視覺效果非常吸引人,主調為沉穩深色木質風,施以竹條、紅磚點綴,沈澱思緒的同時,更提升閱讀空間質感,散發出學院氣息。挑高的雙層(一樓與地下室)設計,透過頂部圓形玻璃採光,數條筆直巨柱向著屋頂延伸,將以圓弧造型為基調、上環下廣的室內空間結實地撐開。外顯力量與內斂氣質兼容,實在是令人眼睛一亮的場域。

宜蘭縣史館 (4)

宜蘭縣史館 (5)
▲宜蘭縣政中心於1997年搬遷,2001年縣史館新館啟用,當時RJ還是個大一新生。十數年前的空間規劃,即使今天來看仍覺創新,且設施保養得宜,又能融合在地文化與多工使用。

一樓,迴廊常設展與專題特展區
宜蘭縣史館主要分為兩個區塊:一樓的弧形迴廊展覽區、地下一樓的圖書閱覽(借閱)區。這裡,先來看看一樓部分。

若由正門進來,需先經過設有館名木匾的風除室,才能踏入縣史館內部。甫進門,右手邊有會議室,正前方空間為專題展示區(現正進行「築夢三十年」特展,展出宜蘭特色建築歷史,當天還遇到學生團體的導覽活動)。

宜蘭縣史館 (2)

宜蘭縣史館 (16)

宜蘭縣史館 (17)

宜蘭縣史館 (18)

宜蘭縣史館 (19) 

另一側則是「快樂學歷史」常設展迴廊,除了主牆面眾多歷史相關知識裝置,女兒牆上還設有可拓印的宜蘭歷史大事記35座銅雕。迴廊尾端有間充滿童趣的團體學習區,應該是讓小朋友在此完成縣史館編製的「快樂學歷史學習手冊」。當天,因為穿越縣政府過來,所以先經過了行政區域,才從團體學習區旁的走道入館。

宜蘭縣史館 (6)
▲迴廊尾端的團體學習區,以森林木質為主調,採光也很漂亮。尤其那張木製的「書」桌,實在有趣~~

宜蘭縣史館 (10)
▲「快樂學歷史」常設展迴廊以圓弧狀環繞一樓平面空間,主牆面為相關展覽裝置,女兒牆上規律排列著拓印銅雕。

宜蘭縣史館 (8)

宜蘭縣史館 (11)
▲偵探、法官、記者與畫家的綜合體,就是歷史學家。

宜蘭縣史館 (12)

宜蘭縣史館 (13)

宜蘭縣史館 (15)

宜蘭縣史館 (20) 

地下一樓,心神嚮往的藏書與閱讀空間
想要前往地下一樓的圖書區,須經由正門入口左側樓梯(當然一旁也有電梯)。經過借還書諮詢服務台與開架式期刊區,右手邊的獨立空間為宜蘭專櫃與輿圖區,左手邊的圓弧走廊則陳列一般圖書(多半為文史一類書籍)。此外,週邊還設有譜系室、討論室與研究小間(好熟悉的名字,有如回到大學時代了)。

宜蘭縣史館 (21)
▲沿著階梯來到地下一樓的圖書區,右手邊的小空間為縣史館新書展示區。

宜蘭縣史館 (31)
▲位於宜蘭專櫃後方的輿圖區,將全台與宜蘭各區古今地圖分門別類,資料非常豐富。當然,最特別的就是眼前這張以宜蘭縣外觀為造型的大桌了。附帶一提,輿圖區右側還有一整櫃的兒童讀物,吸引Wen駐足許久。

宜蘭縣史館 (33)
宜蘭專櫃是最吸引RJ的區塊,其中不僅有宜蘭各行政區史誌、縣史館出版的在地文史書籍,還有許多地方調查報告與學術論文,讓人看了眼睛發光啊~~以前寫研究所論文時都沒這樣熱情~~

宜蘭縣史館 (32)

宜蘭縣史館 (34)

宜蘭縣史館 (35)

宜蘭縣史館 (36)

宜蘭縣史館 (26)
一般圖書區多半為文史類書籍,且主題不侷限宜蘭。可惜當天時間已經接近閉館,只能走馬看花、大致瀏覽。

宜蘭縣史館 (22)

宜蘭縣史館 (24)

宜蘭縣史館 (25)

宜蘭縣史館 (27)
▲洗手間旁,也設有電子飲水機與哺乳室等親子親善設施,一旁則可通往箱型電梯。

宜蘭縣史館 (30)
▲開架期刊區備有消毒酒精,滿貼心的。

放眼圖書區,最吸睛的莫過於帶有西方大型圖書館風格的閱覽區了。三拼式深褐色木質桌椅配上小桌燈,環視兩旁整齊排列的大小書背,再如何疾步的行旅者都會不自覺緩慢下來,輕嗅著空氣中隱隱木香與書香。拿幾本書,選個愜意角落,扭開桌燈,在徐徐翻頁聲中渡過悠然午後,啊~~真是嚮往~~

宜蘭縣史館 (7)

宜蘭縣史館 (9)

宜蘭縣史館 (14)

後記:RJ的第一張宜蘭公共圖書館借閱證
入寶山,怎可空手回?
RJ趕在閉館前,向服務台申辦了借閱證(可使用悠遊卡,但是當天剛好沒帶,所以就辦理一般借閱證)。其實,這裡的圖書與宜蘭縣立圖書館是互通的,所以RJ等於擁有了宜蘭縣公共圖書館的聯合借閱證,以後就可以暢遊各鄉鎮的圖書館囉(這也是日後預計將發展出的獨書主題)~~

對於非設籍宜蘭的民眾,只需要一張身份證填個簡單資料,就可以辦證了。詢問服務人員後,得知這裡的借閱證最多借閱10本(和台北市立圖書館一樣),但只能借閱3個禮拜,且最多續借一次。此外,縣史館中部分藏書不提供外借(書背下方有紅色貼紙),在借閱時要多留意喔~~

宜蘭縣史館 (28)

宜蘭縣史館 (3)

◎宜蘭縣史館
地址:宜蘭市縣政北路3號(宜蘭縣政府旁)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9:00~17:00
休館日:每週一、民俗節日、國定假日、每月最後一天(清潔日)及經政府公告之放假日
電話:(03)9255-488轉5111
傳真:(03)9255-493
網址:http://yihistory.e-land.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33&pageID=6829

延伸閱讀/宜蘭攝寫與順遊:
【轉巷】宜蘭舊城「百工齊放」:鄂王社區光大巷的古往與今來[宜蘭市]
【城市空間】隨走宜蘭舊城:碧霞、城隍、西後、武營街[宜蘭市] 
【風味商鋪】貓極簡、貓餐廳、貓空間:田野邊的簡約韻味[宜蘭 五結] 
【風味商鋪】回憶中的「野」味:野孩子田園廚房[宜蘭 五結] 

【風味商鋪】71度N庭園咖啡:鄉村風親子餐廳的兒童寫真、食拍記錄 [宜蘭 冬山] 
四季花緒香料廚房:藏身田野間的鄉村風手作雜貨鋪與美食驛站[宜蘭 員山]
田野糖果屋:菓風糖菓工房、Swility客製巧克力、Monica鬆餅咖啡[宜蘭 員山]
幸福三百米:傳遞幸福的溫馨小窩[宜蘭 羅東]

延伸閱讀/攝寫漫步:
【城市空間】層層混搭、層層融洽:棲身北市都心的四四南村與信義親子館 
【城市空間】蘇拉過後:颱風過境後的基隆河左岸[台北] 
【城市空間】上下樓梯的幾米:捷運南港站[台北] 
【城市空間】初訪駁二藝術特區:南臺灣的熱情文創[高雄]  
【風味商鋪】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新北] 
【鐵道與小鎮】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轉巷】微雨、淡水、重建街[新北]
【轉巷】青田街六、七巷[台北]  
【轉巷】初訪永春街:老眷村、老巷弄、老時光[台北]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粉絲團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