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Co副食品 (2)

對一個新手奶爸來說,好不容易搞定了餵奶的種種「眉角」,正當覺得快要出運時。馬上又面臨一個更加複雜的難題,也就是「副食品」的到來。

剛進入新手村的奶爸RJ,最初天真地以為,寶寶就是一直喝奶、喝奶,接著就開始吃正常食物,不料中間還有一道副食品考題。而且,這副食品還不是簡單把大人吃的食物弄軟爛而已,還有許多不可忽視的重點。實際參與幾個月下來,發現其中真是大有文章~~

大有文章的副食品:食材的調配與準備
既然稱作是「副」食品,主食當然還是ㄋㄟㄋㄟ;因為小Co對副食品的接受度很高,RJ一度還打算讓ㄋㄟㄋㄟ退役(省下一筆「龐大」開銷啊),結果立馬被Wen糾正。此外,RJ對副食品還有個誤解,以為只要營養均衡,食物種類何需一直變換?就那幾種一直煮下去不就好了?這是因為套用了成人飲食習慣的思維。但寶寶這個時期,除了要藉由副食品補齊營養,更需要多方嘗試各樣食材的口感,以免日後產生挑嘴問題(當然也要觀察過敏現象)。所以,如何在搭配奶水的前提下,補足寶寶成長的各式營養,又要兼顧食物種類的多元,就是切入副食品食的第一個考量。

第二個考量,就是食物種類的搭配。以目前Wen的習慣,再參考眾家食譜與教學書籍,通常會以米糊搭配蔬菜或根莖類(菠菜、地瓜葉、白菜、茄子、紅蘿蔔、馬鈴薯等等),近期也開始加入葷食(雞、豬、牛肉等)。調配完,每餐總是花花綠綠的一大盒,感覺非常豐富。此外,也會額外準備稀釋果汁(手工現搾)或調配牛奶,讓小Co接觸更多水果種類。

小Co副食品 (3)

小Co副食品 (4)

小Co副食品 (5)

小Co副食品 (6)

環環相扣的烹調過程
設計好了菜單,接下就是更耗時的烹調。這邊特別謝謝小Co外公外婆每週特別張羅新鮮食材,還有當然就是辛苦的Wen,每次都要花上數小時,在廚房裡與這些食材奮戰(RJ目前還在見習階段,通常負責些洗菜、切菜、清理碗盤之類工作,目標有朝一日也能獨立作業~~)。

處理副食品,雖然不需歷經一般炒菜時的油煙與高熱,但手續之繁、過程之細膩,都必須非常講究,畢竟是新生寶寶的食物,還是得多留意些。從洗、切、蒸煮、磨碎、攪拌,一直到分裝、冷凍,每個步驟都是按部就班。所以,雖然成果都是幾個製冰盒的份量,卻總需要消耗一個晚上的處理時間。副食品,對父母來說,真的又是一個必須長期奮戰的關卡。

至於小Co對副食品的接受度,只能用出乎意料地「捧場」來形容。副食品幾乎變成這位小妞每天的「主食」了,每到用餐時間,總是迫不急待坐上專屬幫寶椅,不斷敲桌催促趕快「上菜」。而且,也越來越會咀嚼與吞嚥了。現在最麻煩的,反而是邊吃還會邊用手指進嘴巴「攪和」......

小Co副食品 (8)

小Co副食品 (9)

小Co副食品 (10)

關於拍攝
這次拍攝小Co的副食品「餵食記」(茄子+雞肉+毛豆+紅蘿蔔泥),選在窗邊位置,利用簡單的半逆光效果,降低飽和與銳利度,營造輕柔、溫馨的感覺。各位爸媽只要選在適當光線下,讓寶寶斜向光源,光圈不需要太大,感光度可適度提高。接著以寶寶臉部為測光基準(目前許多相機其實採用權衡式測光即可,不一定要用到曝光鎖定),再微調曝光補償。數位相機如果內建保留高光細節功能(如Canon的高光色調優先、Nikon的D-Lighting等等),也可以適時開啟,就能嘗試拍攝這種逆光的輕柔人像囉。

小Co副食品 (12)

★搶先預告:小Co媽的副食品相關圖文分享(道具、食材、調配方式、烹飪過程等)即將在「快門旅筆」上線囉~~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RJ的奶爸之路】
【RJ的奶爸之路】五月待產記 
【RJ的奶爸之路】一手推刀之小Co剪髮記 
【RJ的奶爸之路】勇哉!小Co打針之行! 
【RJ的奶爸之路】第一個父親節:小Co教我的五件事
【RJ的奶爸之路】甜甜圈收涎記
【RJ的奶爸之路】小Co的動物園初體驗  
【RJ的奶爸之路】小Co大觀園:百貨與親子餐廳(南港CityLink、象園咖啡)
【RJ奶爸之路】首次嬰泳影像記錄:小Co「泳闖」BABY FISH親水會館 
【RJ奶爸之路】小Co飛高高:美麗華摩天輪初體驗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粉絲團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