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月

前些日子,花點時間整理了近2~3年的漫步攝影作品,趁著Wen印製小Co桌曆與行事曆的機會,也搭便車設計了一本2015漫步攝影桌曆。

這次合作的廠商是網路知名輸出公司「點點印」,套用了「小日桌曆(雙面)」版型。桌曆為直立式,整體大小約10.8x16.5cm(含底座),採雙環裝訂。外觀高瘦,不佔空間,以進口美術紙印刷頗具質感,加上厚紙板底座,很有無印良品風。點點印網站提供專用的編輯系統,有多種排版方式可選擇,還能為重要日子加上圖片或說明,可以玩的東西很多。

小日桌曆 (1)

▲小日桌曆為直立式,外觀高瘦,放在書桌上不佔空間。

小日桌曆 (2)

▲單月日期格式,格子有點小不太容易寫字,但可在編輯時先於重要日期加上照片或說明(RJ是選擇保持原狀)。

小日桌曆 (6)

▲封面可挑選喜歡的作品,封底則是預設將12月份照片以縮圖方式排列。

小日桌曆 (3)

▲這次選擇雙面版本,一側是照片與簡式月曆、另一側是格狀月曆。

小日桌曆 (5)

▲最後還有兩頁個人頁,可再填入照片或相關文字(這邊也補上一張作品,並放上工作相關資訊)。

小日桌曆 (4)

▲附上多年前瘦照一張。

小日桌曆 (7)

▲封底角落也利用一下,填上RJ Image相關網站連結。

小日桌曆 (8)

▲底座紙板上印有點點印的網址。

當然,不是只做出一本桌曆就好。藉由整理照片的機會,RJ也再次回味了這幾年來的攝影歷程。每張選出的作品,都有一段值得絮叨的故事(當然還有許多遺珠,之後會再找適當時機分享)。

趁著歲末,在本桌曆即將正式啟用之前,特別企劃了這「年終特輯」系列。
將陸續分享這13張作品(加上個人頁)的相關拍攝資訊,以及所牽扯出的總總陳年往事。現在,準備跟著RJ開啟一場漫步攝影的講古之旅吧~~

【一月】

01月-1024 
拍攝地點:新北/猴硐貓村
拍攝器材:Canon EOS M + EF 40mm F2.8 STM(轉接)
RJ講古:
猴硐,是RJ漫步攝影的首選之一。除了隨處可見的小貓,鐵道、山城、自然、產業、文史等等風情一次滿足,非常適合花個半天慢慢閒晃。最初,是為了測試相機與編書而前往,沒想到「一試成主顧」;每隔一陣子,就會跳上區間車前來拜訪這位老朋友。

這張照片,是為編撰Canon EOS M電子書而拍攝,透過轉接環接上的EF 40mm F2.8 STM鏡頭,光圈恆定F2.8、焦段約等於64mm,很適合拍攝特寫。加上餅乾鏡造型,重量非常輕,只要再準備一款標準或廣角變焦鏡,就是很輕便的旅遊攝影組合了。

那段時間,因著工作頻繁出入猴硐,後來集結些作品,寫了篇圖文誌。上週又抽空回去拜訪一次,發現許多地方都翻新了,越來越有「旅遊重鎮」的感覺,遊人數量更是倍增。目前,正計畫撰寫「來猴硐總愛拍貓」三部曲(首部曲可點本段連結前往),敬請期待囉~~

【RJ Image】相關文章:【攝寫漫步∣新北】來猴硐總愛拍貓(壹) 
RJ的Canon EOS M使用心得(刊於攝影家手札網站):
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sharp/NewsContent.aspx?NewsNo=12038

【二月】(同封面)

02月-1024 
拍攝地點:新北/三貂嶺車站平溪線
拍攝器材:Canon EOS M + EF 50mm F1.8 II(轉接)
RJ講古:
論到RJ心目中的台灣特色火車站,「小站中的小站」三貂嶺絕對榜上有名。如此渺小、孤立,卻又因地勢、位置與產業歷史,有著極多值得著墨處;每次造訪,都有新體驗。

若打算前往三貂嶺,推薦幾處必看的重點:
1.這是全線唯一無法開車抵達,只能搭火車造訪的車站。一側緊貼山壁、一側與基隆河谷比鄰的狹窄月台,以及小巧古樸的候車室都是特色。
2.位居宜蘭線與平溪線的交通樞紐,可近距離欣賞與拍攝火車從眼前呼嘯而過。
3.往宜蘭線走,身旁是大川、深谷與急駛而過的高運量列車;往平溪線走,身邊是樹林、小橋與徐徐而來的彩繪小火車。兩條路,各有風情。
4.昔日礦業、舊鐵道史蹟,以及繁華褪去後的山城聚落。

當時,也是為了撰寫Canon EOS M電子書專欄「EOS M鐵道漫遊」,而首次造訪三貂嶺。雖然下著雨,但因身負相機測試重任,只好一手撐傘、一手拍照。不過,也因此體會了另一種風雨飄搖、雲霧繚繞的山城氛圍。冒雨散步至碩仁國小前方空地,遠望平溪線筆直地跨越基隆河穿入隧道,有種開闊、蒼茫的前行意象。透過轉接環搭上國民鏡EF 50mm F1.8 II拍攝,事後再轉成RJ頗為中意的單色風格。

【RJ Image】相關文章:【攝寫漫步∣新北】「小站中的小站」三貂嶺 
「輕鬆活用Canon EOS M」電子書可於Pubu書城免費下載:
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sharp/NewsContent.aspx?NewsNo=12124

【三月】

03月-1024 
拍攝地點:台北/華山文創產業園區
拍攝器材:Nikon F80S + AF-S NIKKOR 50mm F1.8G + Kodak ProFoto 100負片
RJ講古:
在RJ瘋狂測試相機的時期,華山文創園區可說是最佳良伴。無論是人像、風景、小物,幾乎都是首選(因為交通太便利了)。也因此前前後後逛了大約20~30次,裡裡外外都非常熟稔。

不過,拍攝這張照片卻非因為工作,而是想試試當時剛納入麾下的底片機Nikon F80S。購入F80S時,還有含電池手把MB-16,讓稍嫌小巧的機身手感更加平均。拍攝當天,搭配AF-S NIKKOR 50mm F1.8G鏡頭與Kodak ProFoto 100負片(RJ非常喜歡的底片,可惜已經很難找到了)。陽光穿透綠葉的瞬間,半逆光效果讓散景閃閃發亮,明暗細節包容度也很出色,加上漂亮重現的「Nikon綠」,是RJ至今仍很喜歡的底片作品。

【四月】

04月-1024 
拍攝地點:新北/淡水老街河畔
拍攝器材:Canon EOS 6D + Tokina AT-X 17-35 F4 PRO FX
RJ講古:
又是為了測試器材,這次的主角之一是Tokina AT-X 17-35 F4 PRO FX廣角變焦鏡,正好搭配甫上市的Canon EOS 6D出征。除了上述器材,同行還必須測試Sony NEX-6微單眼與多顆鏡頭,行頭驚人。

當時,選擇了淡水老街為拍攝場域。淡水地區一直以來都是文化重鎮,由於地理位置,無論人情、古蹟,都以海運、殖民、戰爭與外來文化緊緊相繫。此外,河口風光與對岸觀音山動人美景,以及捷運開通後不斷擴張的「老街」版圖,成為近年來人氣極旺的觀光熱點。此次特別取徑較為僻靜的古蹟廊道,由淡水禮拜堂出發,順著紅牆磚瓦,途經真理大學,步行至紅毛城一帶,即使沒有阿給、魚酥,卻也體驗了另一種不同的淡水風情。

由紅毛城跨至淡水河畔時,巧遇了日落夕照,正好又是紅、藍色溫交界的漸層時刻,於是立馬抽出Canon EOS 6D與Tokina AT-X 17-35 F4 PRO FX捕捉眼前景緻。當時沒有攜帶腳架,所以採用手持方式,提高快門速度讓右方岸際燈飾呈現剪影,凸顯色溫的變化。這張照片,後來也刊登於「2013攝影年鑑」中。

【RJ Image】相關文章:【攝寫漫步∣新北】微雨、淡水、重建街 
                                 【記錄時光】淡水、重建街、香草街屋:「老房子任意門」講座 

RJ的Sony NEX-6使用心得(刊於攝影家手札網站):
http://www.photosharp.com.tw/Photosharp/NewsContent.aspx?NewsNo=12284

2013攝影年鑑(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1084

 

★繼續閱讀:【Image空間】點點印2015小日桌曆:漫步攝影講古大會(5~8月) 

9~12月篇即將登場。 

 

RJ漫步攝影2015小日桌曆點點印連結(可翻頁閱讀):
http://www.tintint.com/project/info/57108901208

 

關於小Co的桌曆與行事曆開箱,請點「快門旅筆」連結:
http://littlecodreamer.pixnet.net/blog/post/218557030

RJ(小Co爸)攝影文字輯FB粉絲團,歡迎按「讚」~~請點圖連結:
按讚圖示(RJ)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