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車站_首圖-3000

最美海岸支線:深澳線
由日治時期連接基隆與濓洞(水湳洞)、為礦業奔走的金瓜石線,經台鐵增建八斗子轉往瑞芳段、兼營貨客運的深澳線,到今日以觀光為號召、與山城平溪線整合的「新」深澳線,雖然幾經轉手、多次興廢,但這段號稱「台灣最美海岸支線」的迷人鐵道,卻總能以不同面貌再次吸引大眾目光。

今天的深澳線,在八斗子站復駛之前,實質上僅是瑞芳與海科館間的接駁車,直到八斗子站正式開通,才有種過往深澳線終於重現的感覺(儘管海科館與八斗子站間只有短短500公尺)。當然,對從前一路開往金瓜石山腳下的深澳線來說,如今的復駛段只是嚐個甜頭,深澳、瑞濱、海濱、濓洞站等極具海岸鐵道代表性的車站仍只能追憶(據說目前最遠計畫復駛至深澳站)。

八斗子車站 (3)
▲深澳線自1989年停辦客運,後為配合海科館經營,2014年由平溪線瑞芳延伸至海科館站,每天來回十班次。當時海科館為終點,列車進站至離站需暫停十數分鐘,為避免噪音與廢氣擾民,而往前駛至八斗子停靠折返。因此早在兩年前,八斗子就有列車進站了。

八斗子車站 (1)

八斗子車站 (7)

八斗子車站 (8)
▲八斗子站位於山壁邊,距海岸有段距離且地勢較高,視野良好。

為觀光地景而再起的小站
去年12月28日,八斗子站再次回歸台鐵營運行列,雖是個小站,但也佔據好幾天的新聞版面。趁著元旦連假好天氣,帶著家人驅車前往一探。

當天由台62線瑞濱端下來,轉往基隆方向,不到10分鐘即可抵達八斗子站。站前有個小公園可以停車,不過當天人潮洶湧,連台二線兩側幾乎都停滿。八斗子站為招呼站,站體僅有兩側岸式月台,廢站前只在基隆端設出入口,目前新北與基隆兩端皆有出入口(設置進站與出站刷卡機),無障礙坡道則是在新北市端。

八斗子車站 (9)

八斗子車站 (11)

八斗子車站 (16)

八斗子車站 (13)

八斗子車站 (14)

八斗子車站 (15)
▲往基隆端可看見海科館與一旁的潮境公園。

八斗子車站 (12)

八斗子車站 (22)

八斗子車站 (23)

八斗子車站 (24)

八斗子車站 (25)

八斗子站復駛,延伸了現有深澳線,但距離八斗子聚落與八斗子公園都有段距離(海科館站更近),所以比起客運意義,成為嶄新觀光地景的意味更是明顯。被山海包夾的狹長站體,視野上十分享受,也讓我想起一邊山壁、一邊河谷的小站三貂嶺。不同三貂嶺的遺世,八斗子站因著便利的週邊公路交通,想必未來會成為東北海岸旅行的熱門景點吧!

八斗子車站 (17)
▲本來想等著從山城開來海濱的DRC1000進站,但可能適逢元旦連假出遊人潮,列車誤點超過半個小時。顧及隨行小朋友的肚皮,舉家先行前往海科館覓食去。

八斗子車站 (18)
▲鷺鷥高處獨立,望著下方鑽動的萬頭。

八斗子車站 (19)

◎本篇完整相片請至Flickr觀賞:
https://flic.kr/s/aHskS25EUi

【鐵道】深澳線:八斗子車站

【攝寫漫步 / 鐵道與小鎮】延伸閱讀: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壹)[新北] 
【鐵道與小鎮】來猴硐總愛拍貓(貳):光復里貓村/漸變的老山城[新北] 
【鐵道與小鎮】三貂嶺:小站中的小站[新北] 

【攝寫漫步】延伸閱讀:
【攝寫漫步】微雨、淡水、重建街[新北] 
【風味商鋪】瑞芳車站福州胡椒餅:在地美味的鮮明光影[新北] 

About RJ-上傳
各式合作、邀稿、交流請聯繫RJ:rockjayimage@gmail.com,感謝造訪

arrow
arrow

    RJ Im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